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管理局
欢迎来到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管理局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
驻马店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您的位置 :首页/砥砺奋进新征程 实干铸就新辉煌 驻马店市202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砥砺奋进新征程 实干铸就新辉煌 驻马店市202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1 10:39:30      浏览次数:23911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月20日上午,驻马店市召开202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李全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向大会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华伟主持。

 

李全喜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砥砺前行、收获满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管系统瞄定“两个确保”,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敢闯敢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

李全喜要求,新的一年,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要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促进城市管理水平飞猛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紧迫感。2022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稳中向好、提档进位的喜人成绩。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显著,探索形成“领导+专家+设备”新模式两项执法处罚案例入选住建部2022年度典型执法案例,经验做法被河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简报专题刊发建成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窨井盖安全管理和整治成效明显驻马店市在全省窨井盖专项整治半年考核中被评为“成绩优秀”的地级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在全省2022年前三季度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综合排名仅次于郑州市,位居全省第二名燃气业务服务、城市随手拍、供暖缴费和自来水业务服务四项网上服务得到市民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城管系统争先创优的劲头足、工作实,从队伍建设到各项工作落实,全面过硬。

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城管工作水平。城市管理工作艰巨繁重、千头万绪,要讲究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攻坚、燃气安全整治攻坚、窨井盖整治攻坚环卫管理攻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执法力度。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管理体制,转变管理理念,加快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城市管理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各级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高效闭环、抢抓落实、确保成效、拼争一流”,坚持“带头抓落实、高效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推动全市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城管力量。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向大会作城市管理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安排部署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

要以落实网格化工作长效机制为引擎,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网格化+智慧城管”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属地网格+行业网格”双向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加强城管数据库建设,拓展完善安全运行监测系统,积极接入各项安全运行信息平台,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市政设施管养维修全方位提升市政道路精细化管养水平。全面提升环卫工作水平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管理,完善环卫工作长效机制,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要以加强公用事业管理为抓手,实现公用保障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城区水气热管网建设与改造,确保公用行业安全平稳运行。2023年,中心城区新建改造供水管网9公里、燃气管网9公里,新建热交换站5个,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燃气用户端安全装置加装,2023年完成63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更换金属软管工作,实现32万户瓶装液化气用户更换金属软管,鼓励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提升城镇污水污泥处理综合能力,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各县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全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抓好公用行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文明大道(洪河大道-海关)供热管网支线等项目建设

要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方向,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水平。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执法水平,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全市行政执法系统争先进、树形象。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提高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在全市开展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专项执法整治活动。抓好立法工作完成《驻马店市城市供水条例》立法工作积极申报制定市政府规章《驻马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要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生态治理。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2023年底,中心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左右,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日常巡查、河湖保洁、排污口溯源排查等工作,确保我市城市水体无黑臭反弹问题。高标准推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凝聚监管合力,强化执法震慑,确保扬尘污染执法的质量和效果。

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建设为目标,增强城市运行本质安全。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巩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成果持续聚焦5大环节10大清零目标,压实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燃气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作业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完成6500个窨井盖年度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全面实现窨井盖三年整治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桥梁检测对白桥路练江河桥等22座桥梁进行检测,为桥梁维修加固提供依据。做好防灾减灾和消防工作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和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户外广告整治等各项工作,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强力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与行业监管深度融合,防范杜绝“行业乱象”转变衍生为“黑恶犯罪”。严管重罚,形成合力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立案、快查快办,达到“查处一处、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强化服务理念为突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企业服务日活动,认真倾听基层和企业意见和建议,合力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再造审批流程,全面提升企业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用水用气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水智云”和“驻气云脑”智慧平台建设,大力推行“云勘查”服务,进一步提高用水用气智慧化建设水平。

要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揽,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创建着力打造城市管理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为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宣传工作传播城管正能量,营造良好城市管理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巩固提升机关和城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积极参加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选树活动,不断提升我市城管正面形象。

2022年度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全市燃气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确山县、汝南县、经济开发区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发言发了《驻马店市城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责任目标及任务分解的通知》等文件资料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德宏、市城管局班子全体成员、市城镇燃气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副县长、县区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城管局机关全体同志、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同志,豫南燃气、中业自来水公司、国能热电、同方热力、污水处理厂、以勒燃气有限公司等行业监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